2009年7月21日星期二

我的导游生捱 part 2

之前
之后

导游---到底何谓导游?当了大约两年零九个月的导游,明显改变了很多。改变了什么?从照片就能看出来。想起当年,刚开始当上导游时,收到了一封有趣的信息:
“看看我们现代导游的生活:
吃得比猪少,
做得比牛多,
睡得比狗晚,
起得比鸡早,
唉......真的连禽兽都不如啊!如果你觉得对的话,明天会去上班就做蛇吧。”
很好的一封信息,朋友,你有收过吗?是不是说对了呢?

每份工作相信都有它的好与坏,坏的不用多说了,从信息中已全面表达了。关于好的就和大家分享吧。其好处当然是与旅游业有关,可借此行业到全马各地走一回,留一留自己的足迹。这并不代表没当导游的你就不能走头全马来西亚,只不过当导游就有很多方便之处,如一些景点门票可赦免。

在这我想你一定有个疑问,当导游不是可以去很多不同的国家吗?为什么只在马来西亚呢?其实,可能你不在这行业,你不了解。要搞清楚就是导游与领队的分别。导游可说是教导游玩,就好像去到某些景点,导游需作出介绍与讲解。导游是需报考政府的课程,考取执照,没执照是不允许带团的。马来西亚旅游局也订下条规,凡是旅游巴士上超过七位乘客,那就需要有一名导游在车内。但是还有某某旅行社还是没有遵从,甚至请一些无牌导游(比较便宜)。旅游部还说会对付这些旅行社,请问有人看过哪间旅行社被对付过呢?

至于领队,他就是负责领着团队的意识。领队是不可以在马来西亚带团的。一般上出国旅游都会有领队相伴,领队负责带着本国人到外国旅游(或是到其他州属),到了国外就有当地的导游接待。领队通常需要一些旅游基本常识与经验就行了,不许考取政府执照,这就是导游与领队的分别,请不要误解所谓的导游,所谓的领队。

有人问过我,当导游常常去的地方都一样,你不会闷的吗?我很直接的告诉他,当然不会啦!坦白说,有些景点一个月搞不好去好几次,可是对于我来说都是新鲜的,我每次到达会抱着第一次到达的心情和客人讲解。这是确实的,因每一次都是我与你(不一样客人)的第一次。虽然是同样的景点,可是每次的情况都不一样,有时会遇上庆典,有时会遇上下雨,有时还会遇上人潮,所以我都会保持着心情,目前会,以后也会。

也有人这么地问过我,马来西亚有什么地方游览呢?来来去去不就是马六甲,云顶,那就是怡保,槟城了,看的东西都一样,有什么好玩?老实说,马来西亚真的有很多地方好玩,只是看你用什么方法去玩,用什么角度去看而已。你说这句话是因为你每次看的东西都看得很表面,也没有遇过一位专业的导游为你讲解。据个例子,马六甲古城门,相形大部分的人都去过,到了那儿拍拍照,过后就走了,所以你去了一次就不想再去了,也告诉朋友这个地方没什么特别,一点都不好玩,对吗?其实古城门背后的故事你懂吗?他的来源知道呢?就是因为你不懂,所以你就觉得没意识,不好玩。当你知道背后的历史,他的意义,那你就不会问我这个问题了。

朋友,你请了导游吗?还没请的话,记得来找我。哈哈!

1 条评论: